招募人才找到「踏實新鮮人」兼職多≠斜槓青年!
招募人才

主管在看社會新鮮人履歷,招募人才的時候,一定都會看看這個人有過什麼兼職經驗或專長所在,雖然這些指標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要招募人才卻也不完全可靠。難道,兼職經驗多或溝通技巧佳,就能代表他是個人才?主管們,醒醒吧,並不然!

剛畢業的學生,心裡往往都急著找到一份符合自己期待的工作,因此無不搬出「十八般武藝」來凸顯自己畢生的經歷與價值,但是冷靜想想,但招募人才的時候,剛畢業的學生,過去四年扣掉吃飯、睡覺和讀書的時間,能有多少精力做多少兼職呢?他又是如何扮演自己時間的主人,來度過大學四年的歲月呢?

為什麼反思這些問題很重要?我們先從一個很紅的詞彙說起-斜槓青年。

招募人才
招募人才-多身份的自己

招募人才,他有10種身分,是「斜槓青年」?還是在「找自己」?

去年(2017)開始,「斜槓青年」成為一個很熱門的詞彙,「斜槓」(/,Slash)的概念,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在他的著作《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中提出的,詞意可簡單解釋為「擁有多項專業身分的人」。

在經濟不景氣的大時空背景下,不只產業想盡辦法因應挑戰,年輕人也希望自己的職涯規劃經得起環境考驗,因此當「斜槓青年」出現時,許多年輕人都立志以此作為自己新的人生標竿,期待自己將來在社會上能多幾個撇(/),證明自己是有多項價值的人才,不會淪為被淘汰的那一位。

然而,因為有這樣的心志,許多人都忘了「專業需要長時間培養」,結果,很多學生在大學四年間忙著兼職,可能為自己累積了10種身分,認為如此一來就可以增加履歷上的斜槓數量,讓自己的經歷看起來更漂亮一些,還能順便賺一點學費、生活費,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獨立。

但是…兼職完一份工作後,你若問問他「學到什麼?」,10個大概有6~7個會說:「我學到如何與人相處,這些時間下來我的溝通技巧增進了不少!還認識了更多朋友,經營了一點人脈!」

What?Come on!那…他的專業能力呢?他的熱情呢?
其實,他對未來可能還很迷惘,只是透過兼職在「找自己」!

招募人才如何遇到「斜槓」?

如果每一份兼職到最後學到最多的都是「溝通技巧、經營人脈」,那麼對斜槓青年真是天大的誤會!並不是說「溝通技巧、經營人脈」不重要,招募人才時,他在最該好好學習、提升專業能力的歲月裡,做了他次等重要的事情,或者說,那些事情未來再煩惱也不遲!

如同上述「斜槓青年」的詞意解釋,它的意思是「擁有多項『專業』身分的人」,而不是「擁有多項『兼職經歷』或『興趣專長』」,這個「專業」,至少要是通達在該領域的基本知識「之上」,而且有人願意買單欣賞,甚至還要有領域中的行家承認你真的有專業!

所以,「兼職多≠斜槓青年」。兼職多,往往只是急於滿足自己內在志氣的虛榮心,搞錯重點還可能沒發現,自己可能是更受不了金錢的誘惑。到頭來,只是增加幾項表面能力,專業上並沒有太多認知深度的增加。

招募人才-兼職多並不見得是斜槓

所以招募人才時,挑新鮮人到底該看什麼?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最重要的是看他「如何管理時間?如何運用時間?」大學四年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努力讀書提升專業能力和成績固然很重要,卻不是要學生都當書呆子。除了成績,還可以看看新鮮人在校園時做過哪些有價值的事情。例如,擔任班級、學會或是社團幹部,曾經有過什麼實質的貢獻?這些是否影響他的專業?還是對他的專業有所加分?

另外,兼職也不全然代表他就是一個迷惘的人雖然上述說兼職並不代表一個人很有能力,但如果他不是上述那種「搞錯重點的人」,兼職經驗有實際的價值貢獻,能對他所追求的專業目標有幫助,有抓到時間安排的平衡點,甚至有該專業領域的人為他背書,那麼,這樣的兼職就不至於被否認,還可以為他所嚮往的專業領域加分。

主管在面試新鮮人招募人才時,要從對方的言談裡了解到:

1、他如何作做自己時間的主人?
2、 他如何在課業、活動、兼職、家庭和基本生活中取得平衡點?
3、 他是否在這項專業領域中有一定程度(或是較深)的認知與觀察?
4、 他會不會是「還在找自己」,一心只想快點幫自己多加幾撇(/)的迷惘青年?
5、 他對自己未來的願景大概是什麼? 他過去的努力是否都有朝對的方向前進?

這些問題,都是主管們在挑選新鮮人時很好的參考指標。

一條條的斜槓,並不代表他真的是個人才,那可能只是新鮮人「找自己」的記號。
懂得時間分配,作自己的好管家,才是企業所期待的可造之材!

參考來源:

【經理人】到底哪些知識值得學?掌握 3 個關鍵,把心力放在「臨界知識」上
【Medium】賣鬧,你才不是什麼斜槓青年-橫跨宇宙的星際廢話線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