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己尋找正能量的5大方法解決焦慮的來臨!

面對自己尋找正能量的5大方法解決焦慮的來臨!

面對自己

生活中充斥著許多負面情緒,無法面對自己,人們通常不喜歡它們出現,一旦發覺負面情緒開始「搞怪」,甚至無法面對自己,便會使出全身意志抵制,避之唯恐不及。其實,負面情緒不一定不好,勇於面對自己,不需要一心逃避或隱忍,學會與它們和平共處,將之轉換為正面的能量。

只要善用以下5個方法,便能有效掌握自己的情緒:

一、面對自己的憤怒轉化成正面力量,

當人們累積各種壓力無處宣洩時,容易導致情緒爆炸,而生氣是最常見的情緒表現。生氣是一種高能量的情緒,它能為人們提供巨大的力量,若將這股力量用在正面的地方,就會變成一股動力,有助於人們採取行動、突破難關。當憤怒情緒找上門時,別急著壓抑它,面對自己的心情,讓它轉化為力量,激勵自己勇於突破現況。

二、面對自己,從不同角度思考減少忌妒心

面對自己
避免忌妒的情緒干擾自己-面對自己 / 圖:123RF

忌妒與羨慕,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忌妒是在羨慕別人之餘,還帶有比較與不滿的情緒。忌妒的人常會說:「憑什麼他薪水比我高?」「憑什麼是他升遷?」明知自己不如他,但又不允許自己不如他。

要轉化忌妒的情緒,可試著從不同角度去看待事情。例如同事表面上的風光升遷,其實是無數辛勞的累積,別人付出比自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才有今天的成就。學著觀察競爭對手的優點,同時也檢視自己的不足,這樣的思考能減少忌妒心,甚至將它轉換成自我激勵的力量,因為不想輸,所以要更加努力超越對手。

三、面對自己,分析焦慮的原因

焦慮大多來自於面對未知的恐懼與無力感,遇到這種狀況是,可從大量閱讀、蒐集資訊開始,腦袋有了足夠的資訊後,便能減緩焦慮的產生。另外,接受已產生的焦慮,靜坐深呼吸,問問自己到底在焦慮什麼,將理由一一列出,把焦慮的內容更「具體化」,並請旁人協助,分析焦慮的原因。在面對、接受、解決或放下的處理過程中,會發現很多時候,焦慮都源自於自己的「想像」而來。

四、兩種方法,後悔別再來

面對自己
用行動避免後悔的情況發生-面對自己 / 圖:123RF

當人們感到後悔時,常有會「早知如此,當初我…」的想法出現,無法面對自己所下的決定,可是這個「早知」,當下就是沒有這麼做!為了避免後悔找上你,建議在決策時列一張清單,清單上分析做與不做的優缺點有哪些,開啟與自己的對話,去思考:「這件事情做了會怎樣?不做又會如何?可以承擔哪些風險?自己最不能忍受的是什麼?」這樣的對話清單,有助於更深層的探討自我,找到內心最渴望的聲音。

另外,情緒專家周震宇提到,若要解決後悔,可以用PDCA(Plan-Do-Check-Act)的循環檢查方法來調整後悔的心情。在Check的這個步驟很重要,找出自己錯在哪、癥結點在哪,事情就能有所改變。

■Plan(計畫):建立一個明確的目標,並制定相關的計劃和確定必要的程序。

■Do(執行):執行上一步所指定的計劃和程序,收集必要的訊息來為下一步進行修正和改善提供依據。

■Check(檢查):研究上一步蒐集到的信息,和預期設計進行比較,並提出修改方案。

■Act(行動):尋找方法來縮減計劃目標和執行的過程中的結果的差距,並且使下一次計劃變得更加完美。

五、面對自己,挫折讓人更上一層樓

面對自己
面對自己-挫折只是過程,過後我們將成長 / 圖:123RF

當工作不順利時,人們常會感到挫折,此時可重新檢視自己的計劃,看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並從中找到原因。例如當自己感到無法勝任A任務時,可以透過大量閱讀或請教前輩,來精進自己的能力及技巧,將挫折感轉化成奮發向上的動力,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負面情緒來的時候雖讓人難受,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端看你如何去思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與它們共處,不需排斥也不要被它們掌控,這些情緒也能成為促進成長的催化劑。

參考來源:

讓負面情緒轉為正面能量
處理3種負面情緒,化為職涯正面能量

評論